省会计技能竞赛系列报道四——会计手工比赛指尖上的“魔术”
 
发布时间: 2013-04-20 浏览次数: 142

点钞、报表、汇总……参赛选手们的手指不停地在纸钞和数字键盘上跳跃着、滑动着,那般轻盈与熟练。20日上午845分,在江苏省会计技能竞赛会计手工比赛现场,来自全省的47支代表队188名“会计高手”在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训练馆展开了一场激烈的“较量”。

   “这是一张记录企业某年某月某日发生经济业务情况的原始凭证,选手们现在的任务是将这张原始凭证上的信息进行整合计算,再通过电子财务软件,完成会计账目和报表生成等各项财务任务。这样的赛题完全模拟企业真实的财务工作流程。”紫琅职业技术学院的老师向校报记者团现场采访人员讲解了比赛流程。

本次大赛内容包括9个专业,17个项目。比赛时,团队项目与个人项目交插进行。

裁判明确比赛规则后,各个代表队迅速入座,检查比赛用具。简单的动作,忙碌的表情,有序又充满了紧张。领队和指导老师们则围在护栏处,再三叮嘱学生:“不要紧张,冷静思考,有问题向工作人员及时提出。”蓝色“咨询牌”、红色“故障牌” 在赛场上不断亮起,在工作人员和现场志愿者的帮助下,大赛于845分顺利开始。

“赛场上的一个参赛队就如同一个财务科,会计技能竞赛就是由系统软件虚拟同一家公司,给出同样的会计任务,如:记账凭证、现金日记账、银行存款、编制会计报表……然后根据各个参赛队的速度与准确度,来给出具体的分数。选手们四人组成一个团队,分别扮演出纳、成本会计、总账会计、会计主管四个角色,大家各司其职,协调配合。”我院会计系主任张卫平讲解到。

此时,出纳点钞捆钞开始了。单指单张、单指多张、多指多张……唰唰唰的声音中,只见选手们翻指如飞。在录入数据环节,成本会计左手快速地翻阅凭证,右手飞快地在电脑“小键盘”上录入数据,顿时间,场上一片“噼噼啪啪”的键盘敲击声。

“场上的精彩表现都是来源于平时的刻苦训练,比如点钞的出纳员在练习时,每天口袋里装着一沓‘假钞’,即使是在上下课的路上都在不停地练习,手指掉皮、手上长茧的‘折磨’,让他们快速成长。今天的参赛队员在赛前一个月的集中训练,全部模拟今天的赛事,上午三小时、下午三小时,不间断地训练。”学院参赛队指导老师王莹谈起平时学生的训练心疼不已。

比赛过程中,时常可以看见队员们在低声交流着彼此的工作。担任出纳角色的选手们,匆忙地在团队方桌与模拟银行间来回穿梭。场外的显示屏上,网中网会计业务手工处理竞赛平台显现着各个队伍的实时分数。领队和指导老师们紧张地注视着显示屏,低声交谈着。

淮安突然转冷的天气丝毫没有影响同学们对于比赛的热情,一名参赛队员在装订凭证时,不小心扎破手指,“小伤,不要紧。”用创可贴包扎一下,又专心地投入到比赛中。

1145分,上午的比赛正式结束,选手们微笑着离开现场,边走还不忘讨论刚刚的“战斗”,似乎还不过瘾,信心满满地等待下午的“决战”。(党委宣传部、校报记者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