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会计技能竞赛系列报道五——现代教育科技支持下的课程与教材一体化建设讲座
 
发布时间: 2013-04-20 浏览次数: 92

420上午,在学院图书馆二楼第一会议室,高等教育出版社经管分社社长赵洁为参赛代表队的领队和指导老师们作了题为“新起点新课程 新内涵:对课程建设及精品资源共享课的认识与理解”的专题讲座。副院长程淮中主持讲座。

讲座中,赵社长回顾并分析了国家精品开放课程的情况、对课程变化的认识、精品资源共享课内涵、国家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项目以及对教材建设的思考,指出纸质课程存在的问题,说明数字化精品课程在教育领域的重要作用。就教学方式方法,赵社长提出“四点变化”:一是由学科性到能力本位的转变;二是教师与学生转变角色,从以教为主转变为以学为主,充分调动学生自觉学习的积极性;三是教学统一转变为灵活多样,强调以能力作为教学的基础;四是由注重教学结果转变为注重教学过程,要根据能力标准以过程考核代替传统的一次性考核。随后,赵社长又从国家精品课程的分布、专业分布、区域分布、院校分布、课程类型分布、时间分布等六个方面分析了国家精品课程的总体情况。赵社长指出,国家精品战略教材应同时具备四大点,即:有模型、有案例、有分析、有应用。

讲座结束后,各校教师展开“校际交流”,认真研读由清华大学出版社提供的会计教学与学习等书籍,热烈讨论了关于教育教学改革的思考与经验。(党委宣传部、校报记者团供稿)